English

绍兴市隆重公祭大禹陵

2000-04-2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4月20日,浙江省绍兴市在会稽山下隆重举行2000年公祭大禹陵盛典。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和中央部委代表,省市各界代表,台湾同胞、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,以及美国、日本、荷兰、韩国等国外来宾共约800余人参加了公祭盛典。

大禹,中国古代伟大的治水英雄,中国第一个王朝———夏朝的立国始祖,以光辉的业绩和精神,赢得了炎黄子孙的崇敬和传颂。今年的公祭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大禹艰苦奋斗、科学求实、公而忘私精神,引导绍兴人民思源思进,建设新绍兴;通过祭禹进一步激发海内外华夏儿女爱国爱乡的热情,推动民族团结,民族统一,民族复兴。

在绍兴,祭禹活动始于禹之子启“立宗庙于南山(会稽山)之上”,“岁时春秋祭禹于越”。到夏朝六世帝少康封庶子无余于越“以守禹冢”,再到勾践“祭陵山于会稽”,秦始皇“上会稽祭大禹”,直至明清时期,历数千年而不绝。绍兴市举行的这次祭禹活动,是新中国诞生以后恢复公祭的第二次。主祭人绍兴市市长冯顺桥宣读了祭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